聊白

被屏蔽的章节,晋江搜作者聊白或书名谁来剪月光阅读。

谁来剪月光 20 洋桔梗(本故事纯属CPN虚构)

肖战的抽屉里,最隐秘的地方,多了一个信封。

他将王一博写给他的两张字条放进去,手抄了《借》和《谁来剪月光》的歌词、画了一张画,放进去。

一只兔子戴着一顶草帽,坐在太阳底下的草地上,写着公文,公文下边的青草上,放着没有完成的画,画里,一只兔子在哭,一只在笑,哭的那只没画完,哭的和笑的手牵着手。

写了四个字:“是一样的”


10月10日,等戏时,肖战一条一条地翻自己的微博,他发现自己没回复韩沐伯他们留在自己生日微博下的关切和祝福,于是,一个一个地,认真又抱歉地回复着。

焉栩嘉想问肖战,是否和王一博联系了,最终,没有问。

外面忽然下雪了。

轻飘飘的、晃动着,渐渐纷纷扬扬起来。

从香格里拉开始,肖战就对雪产生了一点执念。他一下有了点精神。他趴到窗户上,往外看,雪好象有千丝万缕的情绪似的,不停不停不停地,在风里翻滚,朝各个方向往下落啊落,肖战微微笑起来,把手伸出去,雪花落在皮肤上,软绵绵的、凉凉的。

夏之光看着肖战随着雪花流动的眼神,觉得肖战的眼睛,终于现出了活气来。

进组以来,夏之光一直觉得肖战有心事。

虽然肖战一直跟以前差不多,什么都捧场,也会生气,也会笑得很开心,但是眼底就是少了最动人心魄的活气。

夏之光脸上现出笑来:“初雪唉!”

夏之光去拽肖战的胳膊,用他的弟言弟语要求肖战拍照纪念初雪。

夏之光给肖战用各种可可爱爱的小表情、小装饰,肖战也由着他从小宠大的夏之光。

一组照片出来,图像里的肖战像个小孩儿似的,他把照片从微博发出去,很快得到一串诸如“肖老师的颜值果然名不虚传[跪了][跪了][跪了]”“北京下雪啦您肯定很喜欢吧[小黄人高兴][小黄人高兴]您突然卖萌我可太喜欢了,吧唧一口请您继续保持[好爱哦][好爱哦][好爱哦]”“太可爱了吧[泪][泪][泪]”“可爱可爱哥哥最可爱[羞嗒嗒] ”这样的回复。

肖战抿了抿嘴。

他发觉,粉丝们久违地欢天喜地着。

——这个夏天,是不是已经忘记了太久,自己是一名偶像了呢?


秋元康说:“偶像是贩卖梦想的人。”

怎么可以给粉丝,看自己不开心的、没精神的样子?

偶像谈恋爱,是犯罪。

肖战打起精神,转发转发十九大,在视频周记里祝福祖国繁荣富强,表达跟小伙伴们一起拍戏的开心,解释自己状态不好的客观原因,纪念与粉丝相见两周年,说天气不错,自己要跟小嘉嘉一起去看电影……

故事结束了。 

就各自活在各自的世界里。


但是,2017年10月28日,肖战收到了同城快递。

——一束花。

——粉色的洋桔梗。


跟花一起送来的卡片上,是王一博的字:

“我很想你 >_<”


肖战缓缓地、缓缓地垂眼,他盯着卡片看,盯着那个代表“哭”的表情“>_<”看。看了很久很久。天空恍惚变成了一段歌调,泛着白的歌声,钻进肖战心脏上的那个洞——焉栩嘉发语音说“他给我打电话,哭了。”的那天晚上,出现在肖战心上的那个小小的洞。

“>_<”像一根管子,有谁拿着它,对着肖战心脏上的洞插进去,吹气。

肖战把花束放下,把手指交扣在一起,一点点缠紧。

渐渐地,被翻搅着的心,躺进了只有它一个人的封闭的病房。四面变成了整片整片的白色,病床也是白的,那种显色能力极强,病人的伤口有任何渗液、渗血等等,都能清晰地被看出来的,白色的病床。

“我很想你 >_<”

“我很想你 >_<”

来来回回,反反复复,这行字不断地显现。

肖战感觉难受。渐渐地,他觉得好累啊……真的好累。他躺下,朝窗外的天空看,觉得没有力气。


郑笑笑:“遗忘和记得一样,都是留给彼此的最好纪念。”

李瑶:“不会忘记是因为放不下,放不下是因为疼过,时间久了,会不再隐隐作痛,然而,伤口还是在的。有人选择把伤口藏起来,对所有人和自己撒谎,这是所谓的忘掉。还有人选择一遍又一遍的温习这道伤口,虽然会疼,但是也算作一种纪念。笑笑,我……”


肖战用手臂挡住了自己的眼睛。

从第一次拒绝王一博开始,深埋在他心底的亏欠感,让他无法面对“>_<”这个表情,更悲哀的事实是——“我很想你”这句话,让他真真切切地,先感到喜悦。

半晌,肖战鼓起嘴,呼了一口气。

消瘦了太多太多的他,像病入膏肓的病人,回光返照似的坐了起来。

他的心开始忐忑,忐忑着,揪扯着,被猜测、亏欠、期待捆绑着……肖战给王一博送来的花照照片,颤抖着手,搜索花的名字,搜索它的花语——然后,在看到花语的那一刻,呆住,眼泪往眼角渗。

“粉色的洋桔梗的花语是无望的爱和永恒的爱。

它代表着恋情虽然无望,

可却依旧保持爱意。”


“无望”、“永恒”。


读到这样的词,肖战眼前瞬间浮现王一博的眼神——浮现,就是这个词,脑海里一下就是王一博的眼神。脸之类的,全都模糊了,只剩下眼神——受伤的、真切的、带着光亮和透明,疼痛、委屈、难以置信……很多很多,形容不来的一双眼。

肖战一下子,用右手,揪住了自己的衣领。

“我知道,我这样……可能你觉得很变态。”

“我每天给你发消息,我是怕如果不这样,你有一天,你会慢慢忘了我,我来找你,我不想就消失……我是很自私,但是,我就是……”

“喜欢你。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这个花,我风干了,可以保存很久很久的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喜欢我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喜欢我。”

“我很想你 >_<”

肖战的眉尖压下来,他努力压抑着,压抑了的所有忍耐所有想要忘掉的所有,全宿命般地汹涌到眼前。背德的、溢满无法控制的心疼的一种柔软又柔软,软得让人想哭的情绪,充斥肖战的心脏。

肖战垂下头颅,将脸埋在了自己的两膝之间。

日光削得他的双肩显得单薄,成片的越来越封闭的白色中,肖战蜷缩着,形如断掉翅膀的一只飞鸟,渐渐地,渐渐地,肖战听到一个声音:


‘想见你’


这声音一出现,轰鸣,危险,刺刺的。

‘想见你’

‘想见你’


王奕枫:“想见你。”“开玩笑的。”


肖战闭上眼,眼泪顺着他的脸颊滑下去,滑到垂着的脖颈上,仿佛一条失修的轨道,朝悬崖的方向延伸。

肖战企图把快要撑不住的心用力收进自己用来盛放所有理智的盒子。可是,睁开眼睛,他凝视那束粉色的洋桔梗,哽咽着出了声:

“王一博,我好想你。”


抽屉里的信封,终究还是没能关住心里的鬼。

一如,8月5日那天,肖战一早醒来,打开手机,看时间。他只是看到屏幕上“8月5日  周六”这一行字,就突然觉得高兴。

“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。那么,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,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。”

这一天,因为是王一博的生日,就成了开满花的一个星球。

肖战没能控制住自己,他在象山的雨中,从伞的边沿望向天空,笑着说:“王一博,生日快乐^_^”

肖战对着天空,唱了生日快乐歌。

一如,8月6日,他选了一件跟小鸭子玩偶一个颜色的衣服,下了戏,拍视频,抱着鸭子玩偶,慢慢将它转过来,说:“然后呢,今天穿了一件黄衣服,跟我的小黄鸭同款,是不是很可爱呀!”肖战一边跑步,一边录视频,喘着气,说附近很漂亮,说应该分享一些好玩的东西——王一博20岁的第一天,应该是快乐的。

20100806、20110806、20120806、20130806、20140806、20150806、20160806。

2017年的8月6日,王一博开始2字打头的人生了。

……

一如他没能控制住自己,在《明日之子》的现场,和全场的观众一起哭。

一如,10月9日,终究还是没能控制自己,发了《谁来剪月光》2:08-2:18的歌词:

“我的心在说谎,说下去会疯狂,如果没有月亮那些日子都无妨[月亮]”

在看到陆思恒评论的“哈哈哈哈你终于把智齿发出来了”时,想起名叫《智齿》的电影——30岁的女老师赵仁英爱上并引诱了她17岁的学生李锡,因为李锡有着跟她初恋情人相同的名字和样貌。

韩语智齿,读作sarang-ni,音近于“我爱你。”

像智齿一样的爱情,疼痛,无法自拔。

……

肖战打开抽屉,打开那个信封。

“祝录制顺利。——王一博”

“照顾好自己。我会再来。好好吃药!”

“借一句刻骨铭心,来日方长,倘若不得不天各一方。”

……

“我很想你 >_<”


肖战做了最后的挣扎,自欺欺人的:

他开始向神明祈愿,用将尽20分钟的时间,近乎执念地祈愿,他一遍又一遍地想,‘一会儿出去,碰到的第一个人跟我打招呼,就去见他。’肖战在走廊碰见夏之光,肖战的脚步顿住,他看见夏之光直接朝他跑过来。夏之光拽他:“你上哪儿去了?”

那一刻,连听到的话是什么,肖战都无法确认了。

‘这是打招呼吗?’

肖战只是一味地想。

肖战无法确定。

肖战又重新祈愿,祈愿了更久更久更久,他强调,这次必须有肢体接触,和他有肢体接触的第一个人如果跟他打招呼,就去见王一博!

——肖战撞到的,又是,夏之光。

肖战的心一下缩起来。

‘夏之光不会再打招呼了。’

夏之光却突然说:“嗨!”

肖战错愕,他脑中一片空白,他听到夏之光接着说:“你想什么呢?不舒服吗?老走神……”

夏之光后面说了什么,肖战全听不明白了。

他的大脑里只有一个念头——“嗨”是打招呼吗?是么?不是么?是吗……?

肖战最终的想法是:‘是……是吧。’


2017年10月28日,在与王一博切断联系106天后,肖战捏着手机,窝在排练室的一角,用墙壁支撑着自己,忐忑着,给王一博发了消息:

“……”

肖战发了一串省略号过去。

撤回。

他放下手机,按成黑屏。

坐起身,又把手机拿起来,闭上了眼睛。

肖战深深深深地吸了口气,他告诉自己,其实也没什么,见个面罢了,见面就一定代表什么了么?什么都不代表,对的,什么都不代表……然后,他利落下手,打了四个字发给王一博:“你在哪儿”

肖战把手机迅速地放下,他怕自己再按一次撤回。

“WU——”

微信的提示音响起来。

一瞬,一丝一丝让人想哭又让人想笑的疼痛绑住肖战,仿佛七年多来留下的满身的细小伤痕,被王一博一把攥紧了。

肖战划开屏幕,他笑了。

王一博说:“你收到花了[可爱]”

肖战的心倏忽发烫,他笑得像雪花正在熔化。他抿了抿嘴唇,又突然想哭。

肖战转移话题,掩饰自己塌陷的心:“天呐,你这个人,我问你在哪儿好不好?”

王一博发来一个位置。

一个对不起鞠躬的表情。

肖战看着手机屏幕,看着那个对不起的表情,他的胸口再一次地蓦然间感到疼痛——他想到王一博的小心翼翼,忽然有一点恨自己。


10月28日,18: 30。

王一博约肖战在东城长巷五条19号——春风习习见面。

肖战坐立不安。

他什么样了?见了面说什么?要穿什么衣服去?要怎么……

木质桌椅旁,初冬的只剩枝杈却只显得静的树默默立着,树旁尚未结冰的池水,粼粼地泛起一点阳光昏晕的颜色,怀抱着一些冬季的树的倒影。它们使得整个空间宁和起来。

那个人坐在那里,在等。

肖战怔住了,在看到王一博的那个瞬间,停下脚步。

王一博看见肖战,张大了眼睛,然后垂下眼帘,再抬起,他冲肖战笑了一下。

肖战刹那间感到美好。

他朝王一博走过去,离王一博越近,就越感到美好,与此同时,又感到害怕。

渐渐地,四周围什么都没有了——什么都没有了。

肖战只是看到王一博,然后,全世界只剩下王一博。

王一博的每个动作都开始在肖战的脑海里被放慢。也许是心有灵犀,王一博也没有说话,他也只凝视肖战——两个人,就那样看着对方,就那么看了一阵。

过了这一阵凝视,肖战的时间,才突然按照正常的流速,流动起来。

肖战的心跳突然越来越快,扩大地绽开,“怦怦怦怦”发疯了一样跳。呼吸声如生长的根系般,带出了纠缠。 

肖战微微地歪了歪头,冲王一博笑。

一层水光,像碎掉的边界,在肖战眼中凋落,成片成片,静寞地、海一样落下……能将人包裹的。


秋元康,17岁开始做放送作家,22岁获得了为Alfee的专辑《通り雨》作词的机会,以作词者身份正式出道,05年12月8日,创立少女团体AKB48,以“可以面对面的偶像”为理念,逐步建立了48系的偶像帝国,13年 8月,秋元康在中国策划并创立SNH48。

就日韩idol而言,谈恋爱是一种偶像失格。“偶像禁止恋爱”听上去像是一件非常反人性的事情,但确实也是目前偶像行业中约定俗成的一个商业规则,它实际是在偶像行业自然发展过程中,顺应粉丝的意愿所得到的结果。

在国内,人们对偶像谈恋爱的态度较为温和,以赤西仁结婚为例,国内对这件事多有祝福,但在日本本土,宣布结婚后,夫妻两人一共要赔偿大约10亿日元的违约金,赤西仁人气急速下滑,掉落神坛(红的时候,22天32场个人演唱会动员17万人,个人EP一周卖21.7万张,主演电视剧收视率32.5%<当年第一>,所在团KAT-TUN在容纳55000人的东京巨蛋连开8天演唱会,座无虚席。)

评论(386)

热度(3263)
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