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白

被屏蔽的章节,晋江搜作者聊白或书名谁来剪月光阅读。

谁来剪月光 19 借(本故事纯属CPN虚构)

2017年9月17日,肖战在《狼殿下》的旅程结束。

大捧大捧的花,被一捧捧送到肖战手里,粉的、白的、红的,紫色、橙色、蓝色,郁金香、满天星、玫瑰、百合、向日葵、紫罗兰……肖战非常认真地把它们整理好,摆在沙发上。

杀青现场,肖战哭得厉害。

拍摄杀青的视频周记,肖战不想哭。

肖战垂眼再垂眼,泪光还是浮上他的眼底,他忍不住喘息、叹气,调整情绪把话题转移到那些代表杀青祝福的花儿上,说谢谢,可是谢着谢着,声下哽咽。

肖战赶紧蹙眉,笑,感谢大家从“香格里拉的冬天,下雪”陪他到“象山的,夏天……”

眼泪一下滚到了肖战的眼眶。

肖战克制住,接着说:“到,现在的初秋。”

肖战用手去碰鼻子,抑制满鼻腔的酸,转移话题说自己在《狼殿下》中的成长,肖战眉眼褶皱,他抽气、张眼、微微仰头,他说要说高兴的事,928是X玖成立一周年,讲怎么参与活动,讲到语无伦次,整个五官朝中间聚拢……

终于,肖战对着镜头,承认了自己的伤感,他鼓嘴,说BYEBYE,努力地摆出笑容,眼泪在他把镜头对准那些花的时候,啪嗒掉下来。


2017年9月23日,《明日之子》第一季结束。

X玖去助演,焉栩嘉过生日,肖战跟彭楚粤他们在后台照了好几张沙雕合照,跟伍嘉成赵磊在评论里互动,给焉栩嘉庆生,开开心心地笑……

要录制决赛的直播了,焉栩嘉忽然拉住肖战,说有首歌想给肖战听。

肖战笑着点头:“小寿星让听,当然得听啊。”

焉栩嘉把手机递给肖战,让肖战看视频:“是我支持的选手。”

肖战抿嘴笑,点点头,按下播放,屏幕中,灯光将舞台打成深蓝,干冰制造的蓝色雾气将一个一袭白衣的人静默地托在那儿,他身后的屏幕上,印着一个黑色的、显得孤独的影子。

伴奏声响,影子拿起了麦克风:“借一盏午夜街灯,昏黄灯光。”

肖战看焉栩嘉,做口型:毛不易?

焉栩嘉示意肖战好好听,第二句歌词随着肖战将视线转回屏幕上的动作,淌进肖战的耳朵:“照亮那,坎坷路上,人影一双。”

‘坎坷…’

“借一寸,三九天里,冽冽暖阳,融这茫茫人间,刺骨凉。”

郑笑笑被李瑶的母亲扇耳光,咬着牙不哭的样子,猛然被揪扯到肖战眼前。

毛不易身后的大屏,和他身前的字幕,滚动着歌词:“借一泓古老河水,九曲回肠,带着那摇晃烛火,漂往远方……”


“唉,肖战,我爸那天让我去买酱油,我和他发脾气了。”重庆难得的晴天下,郑笑笑说,“我要是没和他吵架,就好了。”——没在他离开前,和他吵架,就好了。

灵堂设在老房子里。近夜时,下了雨。一层薄薄的水汽落在门后的秋千架上,落在院里大石板的青苔上……彩色的纸质的冥房、花圈,横生生地扎在堂屋口,蜡烛闪着豆粒大的微亮的光……


肖战整个人沉默了。

毛不易茕茕孑立的影子,这么唱道:“被这风吹散的人,说他爱得不深,被这雨淋湿的人,说他不会冷……”

画面里,星推官杨幂,想到了什么,她的嘴唇微微闭着,眉微蹙,泪光凝在她将泣未泣的眼中,她眨眼、又眨眼……

肖战凝目杨幂的眼泪,跟着她,眨了下眼睛——他倏忽想到了李瑶的死。

毛不易坐下来,空茫的蓝色的灯光、易散的蓝色的雾、白衣、像夜晚一样漫长又漫长的黑色的、独坐着的人影,和毛不易幽幽咽咽的口哨声……织在一起。

一股悲意,顺着哀转的曲子,攥住肖战。

滚到王一博下巴上的那滴眼泪,恍然和着郑笑笑的哭声,流进了毛不易的声音里。

毛不易:“借一抹临别黄昏,悠悠斜阳。”

——2012,12,20,世界末日的前一天。

“昨晚梦见瑶心脏病去世了,醒来,泪流满面。”

想看王奕枫一眼,远远的,看一眼就好。

毛不易:“为这漫漫余生,添一道光。”

如来:“有人会等你,等不到,也会把他的光借给你。”

王奕枫:“不会的”

如来:“会。”

……王奕枫:“你就是他吗”

毛不易:“借一句刻骨铭心,来日方长。”

郑笑笑:“我想,接下来,就安安静静的过日子好了。我开始在乎切实的事。而为什么,又梦见李瑶。在我已经把这种遗憾保存在世事中之后,为什么要让我明白,原来我还是爱这个人……”

王一博:“我每天给你发消息,我是怕如果不这样,你有一天,你会慢慢忘了我,我来找你,我不想就消失……”

毛不易:“倘若不得不,天各一方。”

郑笑笑:“我要是没和他吵架,就好了。”“医生说,瑶的心脏太复杂……”

肖战:“王一博,你清醒一点啊……”

王一博:“我很清醒!”“现在放手,就再也没机会了!”

肖战:“我和你,我们不可能的。”

王一博:“我对你而言,真的不可以吗?对你来说,是永远没可能?是转身就能忘掉的那种人吗?”


王一博:“能借我用一下你包吗?和我衣服搭一下……”

王一博:“祝录制顺利。——王一博”

王一博:“没到6岁啊。5岁。我还比你大两个月呢。”

王一博:“我……我看了你发的视频,我觉得你今天不开心……就来了。”

王一博:“疼的地方,拿热的敷一下。”

王一博:“照顾好自己。我会再来。好好吃药!”

王一博:“[可爱]我没事~郭子凡他们过两天来录节目  肯定帮焉栩嘉照顾好他们[偷笑][偷笑]”

王一博:“我喜欢你。”

王一博:“晚安.”“晚安呀.[呲牙]”“战哥.晚安[可爱]”……


毛不易闭着眼睛,用力地,一字一句地讲述:“被这风吹散的人,说他爱得不深,被这雨淋湿的人,说他不会冷,无边夜色到底还要蒙住多少人,它写进眼里,他不敢承认,可是啊,总有那风吹不散的认真……”

肖战眨了眨眼,按下暂停,扯起嘴角,用力地,笑了笑:“挺好听的,嗯,挺好听的。”

肖战说想去趟洗手间,焉栩嘉抬头,凝视肖战躲闪的视线:“等你呀,跟荷兹。”

肖战笑:“好。”


这天晚上,与AI选手荷兹合作完热热闹闹的《We want what we want》,肖战坐在观众席里观战,听毛不易唱歌。

毛不易翻唱《请回答1988》的主题曲《青春》:

“就这样忘记吧,怎么能忘记呢,墨绿色(王一博应援色为绿色)的纠缠,你的他。就这样忘记吧,怎么能忘记呢,昏黄色的深情,你的他。说不出是亏欠,等不到是回答……”

毛不易用《盛夏》把所有选手唱哭:“……在夏天发生的事,你忘了吗……曾经年轻的人啊,也想我吗……就慢慢的,忘了吧,因为回不去啊……”

焉栩嘉凝视肖战垂下又垂下的眼睛,想给肖战递张纸巾,终究,什么都没忍心做。

只是全场的观众都在流泪罢了。


一切真的都结束了。

9月21日,肖战和王一博同城,他们没有联系,没有见面。

9月23日,肖战在北京录《明日之子》,王一博在长沙录《天天向上》,嘉宾是他的绯闻初恋关晓彤。

9月28日,肖战在北京参加X玖的一周年活动,王一博在上海参加太平鸟品牌活动。

10月5日,肖战的生日,肖战在北京《哦,我的皇帝陛下》剧组和X玖的成员们一起庆祝肖战的26岁,20岁的王一博受陈冠希邀请在上海世博展览馆3号馆观看A$AP ROCKY演出。

10月16日,肖战和新丽传媒签影视约,王一博庆祝UNIQ三周年。

10月17日,腾讯的相关营销号开始把王一博跟刘昊然、吴磊、陈飞宇、王俊凯、王源、易烊千玺等放在一起称95后小生,一个月后,发布王一博和QQ炫舞合作推出的首支个人舞曲《Just Dance》,确认腾讯的年度选秀《创造101》由王一博担任舞蹈导师。王一博的“初恋”,孟美岐,即将参赛。

……


10月5日凌晨,肖战做了个奇奇怪怪的梦,他梦到了好久不曾梦见的王一博。

仿佛是在重庆工商,他们系办怎样的晚会,王一博借走了自己的伞,后来,两个人坐在雨地里看同学们表演节目,辅导员很诡异地问肖战能不能唱首歌,同学甲突然莫名冒出来唱了首声音很低很低的歌……王一博就笑了,像在《天天向上》加微信时的样子,王一博笑着的脸过了一阵又像了一个陌生人。后来,王一博问肖战:“这么多年了,是不是习惯。”肖战说:“对不起。”两个人的衣服都被污水浸湿。

然后,肖战梦到很大的风,自己在一辆莫名认得的单车后装作什么都不知道,默默跟着王一博走过一条条街道。一直走,一直走,一直走……

午夜的街头,街灯昏黄,把肖战的影子,和王一博的影子,连成一条朝未知的黑夜延伸的线……

醒来,肖战盯着天花板出了会儿神。

笑了。

后来,肖战整个人蹲在椅子上许愿,183的身高,却仿佛小小的一只,韩沐伯评论道:“感觉你又瘦了,拍戏加油[赞]。”

肖战没有回复韩沐伯的评论,也没有回复其他人的。

肖战情绪不高,发完自己蹲在椅子上许愿的微博,就把手机扔一边了。

之后,肖战忙着拍戏,有时要赶夜戏,很累,也很忙。

10月8日,关晓彤,突然跟鹿晗官宣了。

铺天盖地的消息将肖战湮没,整个微博瘫痪掉,肖战一阵错愕——初春时,关晓彤跟王一博相亲一样录节目,贴身共舞;暮春时,王一博跟关晓彤拍摄了《恋爱花语》;盛夏时,王一博跟关晓彤拍了两小无猜的《二次初恋》;上个月,关晓彤又去录《天天向上》,和王一博坐在一张桌子后。

到处都在说,王一博跟关晓彤在一起了。

……

肖战感到一种无法说清的情绪,他接着拍戏。

10月9日,陈奕迅发行新专辑《C'mon in~》,肖战买来听,第四首歌,名叫《谁来剪月光》。

《谁来剪月光》的曲子,像冬天冰下的水,淙淙流向心间。

陈奕迅:“一直没哭,一直走路,走灰多少太阳,因为往事,没有办法,悬赏,隐形在那大街小巷,剪断了它还嚣张,我的嘴在说谎,说的那么漂亮,说我早就忘了……因为爱早就钻进心脏,心一跳泪就会烫,那些带泪的脸,带笑的苦,还真烦……”


毛不易:“被这风吹散的人,说他爱得不深,被这雨淋湿的人,说他不会冷,无边夜色到底还要蒙住多少人,它写进眼里,他不敢承认,可是啊,总有那风吹不散的认真……”

毛不易:“就这样忘记吧,怎么能忘记呢,墨绿色的纠缠,你的他……昏黄色的深情,你的他。说不出是亏欠,等不到是回答……”

毛不易:“……在夏天发生的事,你忘了吗……”


陈奕迅:“我的嘴在说谎,说的那么漂亮,说我早就忘了……爱早就钻进心脏,心一跳泪就会烫,那些带泪的脸,带笑的苦,还真烦……”

肖战点击重播。

再一次,点击重播。

……


有什么一直坚守的东西,在一遍又一遍的重播中,轰塌了。


肖战发了微博:

“‘我的心在说谎

说下去会疯狂

如果没有月亮那些日子都无妨’[月亮]”

配了两张图:

肖战坐在窗帘后面的黑白色照片。

一个巨大的月亮,许多许多光像漏出来似的,从月亮向下流,天空暗蓝、山体黑黝,一个人拿着手电筒,朝月亮流出来的光照射过去,于是手电筒的微光,就融在月亮流泻出来的巨大的光里,像把那个人的背影,和那颗月亮,连成了一个整体。

王竟力跟粉丝似地呐喊:“啊啊啊战战发微博了[憧憬]”

陆思恒评论:“哈哈哈哈你终于把智齿发出来了”

肖战看到这评论,眼睫抖了一下,抿嘴,回复道:“原谅我没有get到[困]”

粉丝们在下面笑,探讨是在说月亮像智齿吗?

有人问,肖战这是跟李沁分手了吗?

半夜,肖战睡不着。焉栩嘉微信肖战:“战,你跟王一博,到底什么情况啊[二哈]”

肖战回复:“[疑问]”

焉栩嘉发语音:“这歌是8月EP先发的,我记得,是因为,就是,我推荐这首歌给王一博听了,他后来跑出去骑摩托车,就是,骑摩托车,从4号到5号,5号不是他的生日么,应该是凌晨快一点,他给我打电话,哭了。”

焉栩嘉因为电流稍有改变的声音,一点一点地,钻进肖战的心脏。

肖战坐起来。

四边许多许多的空气,顺着焉栩嘉的声音,在肖战的心上,缓慢地钻出一个小小的空洞,然后,钻过这个洞,充斥肖战的心脏。

他就那么呆呆地坐着,坐着,坐了很久很久。


肖战的微博文案,截取的是《谁来剪月光》的歌词。

专辑版,2分08秒,到2分18秒的歌词。




毛不易,17岁时,母亲去世,16年进入杭州地方医院实习,同年,开始提笔写歌。17年,参加《明日之子》,比赛时演唱了近几年选秀唯一一首爆红的原创歌曲《消愁》,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,后发表《无问》、《不染》、《平凡的一天》 、《小王》等歌曲,登上包括《我是歌手》在内的各种音乐类节目的舞台,是中国现役男歌手中的翘楚。

荷兹,《明日之子》魔音赛道的选手,虚拟偶像。

《请回答1988》,获得提名及奖项共17项的、豆瓣评分9.7的经典韩剧……反正我是,明知第二天六点半前必须爬起来,还是每天熬到三点钟……这样刷完了。

韩沐伯,学习提琴16年,11年就读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,组建了Friday组合,后进入SM公司练习,15年,参加《燃烧吧少年》,未出道。18年以觉醒东方练习生的身份参加《偶像练习生》,获得第24名,5月加入男团Awaken-F,并宣布正式出道。

王竟力,设计师,擅长绘画,《明日之子》美颜赛道选手,参演电视剧《哦!我的皇帝陛下》,饰演秦政。

陆思恒,广州SPEED舞团导师,15年参加《燃烧吧少年》,未出道,18年参加《热血街舞团》,代表微博厂牌出战,同年参加东方卫视《中国梦之声·下一站传奇》,19年参加《创造营2019》,最终获得第12名。单曲《有梦的人别怕》获亚洲音乐盛典年度影视剧OST奖。

评论(350)

热度(3339)
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