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白

被屏蔽的章节,晋江搜作者聊白或书名谁来剪月光阅读。

谁来剪月光 17 纪念(本故事纯属CPN虚构)

房间里,肖战肩膀抖动,抖动着,肖战笑起来,笑出声。笑着笑着,他突然掉眼泪。


2017年7月14日,凌晨00:13。

——肖战明白了,他终于什么都明白了——应该说他终于什么都承认了。

他喜欢王一博的,原来,他喜欢王一博。


14岁的早晨,肖战把队伍带到操场上,大声地喊口令,声音刺穿清晨的阳光,放了学,他会最后一个走,关灯、关窗、关电扇、关门……肖战是被父母打大的孩子,父母教育肖战,要为他人着想,要以德服人,要守规矩。

郑笑笑转学来的那天早上,不吱声不吭气地站在班主任身后,班主任回头,吓了一跳,全班同学哄笑不止,肖战看着郑笑笑的头越来越低,整个人莫名其妙地显得零落、单薄,肖战心疼,便大声地喊了一句:“别笑了!”

郑笑笑说,她是因为自残才转学的。

肖战不信。

毕竟,郑笑笑很快地“红了”,她只是有点儿认生,是个一熟起来就近乎放肆的姑娘,笑得张狂,肆无忌惮,万众瞩目……

多年以后,肖战深深地信了。

肖战窝在学校二楼的阳台,翻《二十五史》,帮郑笑笑找汉哀帝和董贤的故事,一直翻到第86页,肖战觉得好奇,便先看了……结局是,哀帝去世、董贤自杀。肖战跑遍附近的文具店,帮郑笑笑给李瑶买了一支巧克力味的中性笔,道歉说《二十五史》被他弄丢了。

……

李瑶的母亲,当众扇了郑笑笑一耳光,肖战把郑笑笑护到身后,郑笑笑咬着嘴唇,就是不哭。

……

郑笑笑突然跑来找肖战,要肖战跟她喝酒,喝醉了,哭着说看到李瑶和一个男人在宾馆自拍,“所有人都围着我,所有人都宠着我,我只宠过她一个人,我只疼过她一个人,她为什么背叛我?!”

……

郑笑笑在日志里写:

(2009,10,26)昨晚发现了同类,喝醉了,于是就那么,差一点暴露…周围那些人的反映让我觉得害怕,我很伤心,有一个还不错的朋友在收钱时问他“你算男的还是女的”…所有人都笑了……

(2010,01,27)只是想说,翻看日记,忽然想起一直忘记讲一件事,瑶订婚了,和一个那样的人在一起了。

(2010,11,06)很久很久,没有像今天这样开心,开心到忍不住又打电话给战战,然后反复说:“战战,今天李瑶生日!”

(2012,12,20)昨晚梦见瑶心脏病去世了,醒来,泪流满面,骂自己胡思乱想。

(2013,03,18)遗忘的方式有那么多种,其中一种是把自己变成对方。

(2014,09,26)我问,其实发生了什么呢?只是9月9日,再也无法继续一个以为可以化解掉一切过往哀痛的梦罢了。医生说,瑶的心脏太复杂,是啊,我从来都没有真正地理解过她。


——李瑶去世了。


2012年12月20日,郑笑笑笑着问肖战:“明天世界末日呢,你最后一个愿望是啥子哟?”

肖战:“祝你平安?”

肖战听到郑笑笑的问题的第一反应,是想看王奕枫一眼,远远的,看一眼就好,一如郑笑笑在世界末日前,梦到李瑶去世了。

2017年6月28日,让王岩岩离开之后的那个晚上,肖战翻看了郑笑笑的网络日志。

最后一篇,写于2016年12月20日:

“……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:健康、身体、心境、生命……我在那个年纪所能失去的一切。从此我成了一个平凡的人。毕业、工作、相亲。在有谁为我铺了一地蜡烛求婚时,或者有谁说来广东吧我养你时……很多时候,我经历后,自己一人放声大哭。我似乎从里到外的坏掉了。我想,接下来,就安安静静的过日子好了。我开始在乎切实的事。而为什么,又梦见李瑶。在我已经把这种遗憾保存在世事中之后,为什么要让我明白,原来我还是爱这个人,或者是爱自己的这段回忆。”

肖战看得心口发疼,他想给郑笑笑打电话,最终没打出去。

肖战回复王一博的“你今天还好吗[呲牙]”——“刚收工,抱歉一直没回。然后,我挺好的,王岩岩就……嗯[对不起]”告诉自己:只是有一点反常罢了。


……


肖战迅速地、用近乎僵直的手指擦掉自己的眼泪,他离开门口,往床那边走,他所有的力气,好像都被抽空了……夜这么这么地深,怎么可以这么深呢?

肖战把自己摊在床上,狠狠地闭上眼,深深地呼吸。

‘对不起。’

肖战在心里默念着。

‘对不起。’‘对不起。’……

他不知道自己念了多少次,眼前又浮现了多少次王一博的脸:照片上天真笑着的脸、回头时与世隔绝的脸、休息室里冷淡着的脸、冷清清开口借包时的脸、油菜花田里不自在的脸、笑着学自己比枪的脸……

僵住的后背,高兴又慌张的样子,掌声雷动中的害羞,不好看但一笔一划认认真真的字,滚烫又天真的眼神,“我……我是王一博吧。”“啊!啊!好……我已经定了饭店……”被归还满天星时快哭的样子……

坐在自己门口的侧影……

……

想到王一博来探班,肖战的心揪扯着,缩成一团,房间的四角仿佛丛生出杂草,肖战的灵魂被抽出来,一步一步地在杂草中走,一次一次被草划伤脚踝。肖战转身又转身,向房门,向窗外,向太阳落下的西边,向东。通红的心脏下压着铅灰的凝固的云,肖战不语,他用力地,抓紧被子,血液和汹涌而来的种种情绪滚在一起,滚成小小的球,铬在最敏感的神经下面。

渐渐地,世界变得缓慢,安静得好像什么都没有了。

肖战也好像睡着了。

他的床头,摆着一束水晶草——9号那天,剧组给小演员黄杨钿甜过生日,肖战特意抽空,去给小姑娘买了大捧的百合。花店里,肖战看到老板娘桌子附近的水晶草——跟满天星那么像。

“这是水晶草。”老板娘笑笑地说。

肖战的心在那一刻突然像受到了诱惑,他问老板娘:“花语呢?”

五十多岁的老板娘微微眯起眼,回想,喃喃,却像念一首惊心动魄的情诗:“是你给了我自信和勇气,也是你带给我一个全新的世界。拥有你,我无比幸福、无比快乐!”

老板娘顿了顿,说:“也表达我爱你喔,要不要给女朋友买一束,配上玫瑰?”

肖战的心怦地一顿。

刹那是满满的甜和酸楚,他漂亮的眼睛,渐渐染上点灰。

……

这束水晶草,像那束快要折断的满天星那样,静默着。


人,是否应该理智地活着?

一个13岁就做了艺人的人,如果有一天,不能做艺人了,他能做什么?

一个每天练舞练到把练习室的镜子都蒙上一层雾的人,如果有一天,失去了舞台,他的光芒和骄傲,要埋葬在哪里?

如果有一天,被舆论湮没,要怎么抽身架骨,再扬起头颅?

如果有一天,失去了能失去的一切,还会有爱么?

……

可以被原谅么?原来是,在他还没成年的时候,就将全部的感情都投射在他身上,在他未满20岁的现在,怎么能,原来是,想和他在一起……

未来、舞台、父母、家人、粉丝……所有期待着王一博、期待着肖战的人呢?

假使有一天,跌落……假使有一天,怨恨……


肖战一想到,如果有一天,如果王一博因自己而跌落……如此渺小的自己,和那样年少的他……


在恍惚的迷糊里,王一博的灵魂仿佛正用淡蓝色的相似于黑夜的眼睛,凝视着王一博。然后在恍惚的迷糊里,王一博听到清晨鸟儿叫的声音。

他坐起来,忽然想把那些清晨的鸟的音色,录下来。

但王一博没有录。

他爬起来整理自己,还得飞回北京,接着拍杂志。

王一博洗完澡,从浴室出来,一眼看到被自己放在桌子上的满天星,他身体晃了一下,点了点头,翻回去浴室洗澡,用冷水重新洗。

水停下的那一刻,王一博突然想起李沁她们的事还没处理,虽然,应该,谁都不会多嘴。

王一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,笑——彻夜未眠后,脸显得苍白,但嘴唇不知道为什么显得特别特别红,病态的红。眼白也带一点红。眼皮肿了。

王一博勾起的嘴角僵住了。

他匆忙地转身,收拾东西,他又看到那束满天星,走过去,把它拎起来。拎了一阵,往垃圾桶里扔,快要扔掉,王一博又抱回了怀里。

王一博心里面响起快要背过气去的一声叹息。

他坐下来,在椅子上坐下来,很仔细地、小心翼翼地,整理那束花——有些地方,已经折断了,死气和苍白纠缠在一起。泛起了鱼肚白的天空,微微透出一丝纷杂的颜色,静默的阳光像投影似的,在地板上,投放了交叠在一起的、花和人暧暧不清的影子。

‘你知道他会拒绝你的。’王一博想。

王一博终究还是带着这束满天星上了飞机,一路上,他一直一直听歌。听“一双手紧紧放不开,心中的执着与未来,忘不了你的爱,但结局难更改,我没能把你留下来,更不像他能给你一个期待的未来,幼稚的男孩……”“我还在做梦,以为你会喜欢我,我的希望落空……你说不爱我,放我在夜里难过……”“我试过完美放弃,的确很踏实,醒来了,梦散了,你我都走散了……只能说我输了,也许是你怕了……你的不安赢得你信任,我却得到你,安慰的淘汰……”“当你沉浸,天空那条冰冷的银河,粼粼的波光够不够暖和你……一闪一闪亮晶晶,好像你的身体,藏在众多孤星之中,还是找得到你……”

空姐走过来,要求王一博把耳机摘下来时,王一博抬眼看她。

那么好看,又冷清的一个人,无措地,把头朝没人的方向转,眼泪顺着白得透明的脸,滑落在画出来似的下巴上。


7月14日,《天天向上》照常播放,王一博对着像虫子标本似的棒棒糖,一惊,皱了鼻子,张大嘴,快要吐出来似的弯下身,然后迅速地管理好表情,站回自己应该站的位置,被要求吃一根,为难后,无奈地笑,汪涵让王一博选,问:“蚂蚁还是蚂蚱?”王一博选了他以为是螃蟹的一根,嘉宾说难道不会是蜈蚣么?王一博忍着,拿好,在镜头前努力地完成他作为MC应该做的工作——不管他其实有多恶心虫子,该做的事情他会做好。

肖战完整地看了整期,在下戏之后的主动将自己与众人隔绝开来的深夜。

他跟着王一博笑,跟着王一博受惊。他明白王一博有多怕虫子,也明白王一博的责任。

宁波多云的有些暗的天,让肖战在盛夏感觉到冷,又疲惫又冷又想倾诉又谁都不愿意理。连李沁若有所指的询问,都只是弯弯曲曲地绕过了。


7月15日,肖战完成X玖的工作——发照片。

照片是11号拍的。

作为门面,公司安排给肖战的服装,有些暧昧的意味,妆容也是近乎素颜的具有透明感的妆容。肖战趴在床上,猛一看,会让人觉得,雪白棉被下的身躯,是裸着的,刚刚洗完澡的那种。肖战穿着像浴衣的白衬衫,盖白色的被,周围放着白色的枕头。看向镜头的眼神,在摄影师的要求下,轻软、透明、暧昧。

拍摄时找道具,肖战鬼使神差地,用了他不该买却终究还是买了的,像极满天星的——水晶草。

他甚至让修图的工作人员,把其中一张照片中的自己的脸也模糊掉,只让那束“满天星”在画面中绽放着。

那些隐隐绰绰的,甜蜜又揪心、忐忑又自我否认的自欺欺人的心思,在肖战拿到成片的7月15日,在他终于承认原来自己对王一博,是一场漫长的、不断逃开的喜欢之后,成了一把穿心的刀。

肖战看着画面中那个自己——他突然无比的厌恶,感到难堪,不耻。

肖战一张一张翻照片,不说话,面无表情。

他像静默的、易碎的一件玻璃制品,在片场的一角,被众人或多或少的视线包裹着。王大陆忙着喝茶,被李沁打断,李沁问王大陆:“男孩子长那么好看,是不是也不太好?”王大陆一脸懵,顺着李沁的视线,看到肖战,八卦道:“我朋友说他像王祖贤那挂的,跟我要微信来着。”被李沁狠狠地瞪了一眼。

肖战忽然像是抖了一下。

李沁注意到。

肖战翻到了他特意让工作人员模糊掉一切只留下“满天星”——水晶草的那张图。

肖战怔怔地盯着这张图看。

照片中的水晶草,和满天星那么相似——郑笑笑说:“遗忘的方式有那么多种,其中一种是把自己变成对方……”

“……遗忘和记得一样,都是留给彼此的最好纪念。”

都是一样的。

‘忘了吧。’

肖战在心里,默默念,然后一遍一遍重复,心脏从密密麻麻地觉得疼,到渐渐地、似乎不那么疼痛。

终于,16:57,肖战发了微博。

他放了三张连起来看像是做了一个慢慢将脸转向镜头的动作的照片,最后一张,放了那张仿佛满天星的水晶草。敲打删改了半天的文字是“送你满满盛夏[微风]”


[微风]这个表情,是随风飘荡的树叶——叶波、一博。

这是肖战对他和王一博的2734天的纪念——愿带来了生命中的风的你,拥有满满的,即将到来的盛夏,和盛夏一样美好的未来。

对不起。

谢谢你的喜欢和一切。

我喜欢你。

我一定会,忘记你。




郑笑笑与李瑶均有原型。李瑶的心脏结构太复杂,没有心脏移植。网络日志中提及的被问是男是女的男同学,高中时(2007)因为性向问题,在全校面前检讨,被贴到公告栏里通报批评。

《克卜勒》、《男孩》、《淘汰》、《路口》,及后文会出现的《谁来剪月光》、《U R》、《你是此生最美的风景》、《我也曾想要一了百了》……等,均来自《天天向上》曝光的歌单,或微博文案,或爆料。

设定是,2007郑笑笑遇见李瑶,20100119郑笑笑哭、如来遇到王奕枫,20121220世界末日前剧情,20140524仁川机场剧情,20140613郑笑笑父亲去世,20140805哥哥毕业,20140909李瑶去世,201506选入训练营……

评论(246)

热度(3213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