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白

被屏蔽的章节,晋江搜作者聊白或书名谁来剪月光阅读。

谁来剪月光 09 刺(本故事纯属CPN虚构)

6月17日起,兔区的一座黑楼,愈来愈甚嚣尘上,楼里疯舞肖战重庆林志玲、营业笑容、绿茶人设,举了ABC三个例子,一如既往的可笑至极,一如既往的舞得一众焚姐姐畅快淋漓,整座楼朝舞黄的方向发展,污言秽语夹着恶意与意淫,一页一页地嚣闹。

临时助理巫慧一是个刚入行的,爬楼爬得满脸怒气,被肖战看到了。

肖战心里多少有数。

他拿过巫慧一的手机,用讲评书的语气夸张地、大声地朗读巫慧一在爬的楼,“……勾引弟弟们,搞的弟弟们都围着他转,狐狸精!”读得笑崩,揉了揉一脸惶急的小助理的后脑勺。

……

最初的时候,肖战也曾无比的不解,想告诉所有人我不是这样的!

有一次,站在桥上,桥下有向各个方向穿梭的车辆,肖战站在那里,感到时空同时流逝而去,恍然一瞬,有想要跳进时空中的冲动——

肖战最终只是呆了呆。

后来,慢慢就习惯了,他们说他们的。

只是心疼粉丝。

肖战对外说,给粉丝取名小飞侠,是因为他喜欢小飞侠身上不服输的、拼搏向上的精神,实际上,是因为彼得·潘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,无需担忧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,可以永远天真地活着。肖战希望自己还是追星孩子们的美梦时,这个梦可以尽量美好。

肖战舍不得小姑娘们为了维护自己,哭得两眼通红。

但偏偏黑粉总喜欢咬上来,不论肖战做出什么反应,都是错的,回应就会让话题纠缠着越滚越大,不回应会被骂没有担当,告诉粉丝别吵了等于否认粉丝红着眼睛吵架吵了那么久的真心,安抚粉丝又要被骂媚粉……

肖战有时候会想,还好自己不红。

肖战明白,艺人最重要的,是拿作品说话。

试戏《狼殿下》时,肖战试了好几个角色,去威胁别人的赏金猎人、哥哥被斩首的皇子……最终,拿下四番角色疾冲时,肖战简直难以置信。为了更好地贴近角色,肖战甚至去体验疾冲的生活,睡了好长时间的帐篷。

揣摩学习、研究剧本、上表演课……每天下了戏,无论多累,多晚,肖战都要写今天的表演心得:记录今天学到的,今天做到的,今天没做到的,下次想要做到的……

可并不是努力就能做得好。

在香格里拉拍摄时,昼夜温差如同经历四季,冷的时候,风像冰刀一样,刮得人站不稳,肖战要拍一场哭戏,他顶着紫外线过敏肿得像灯泡一样的眼睛,死活哭不出来,周围全是工作人员,大家都等着,肖战掐自己,没用,他就是哭不出来。

那天晚上,肖战躺在帐篷里,妆也不卸,盯着棚顶看了20分钟,他不断地问自己,真的适合当一个演员吗?

许杰辉老师带着一瓶高粱酒来找肖战,让肖战喝点酒放松下。

肖战喝了,喝得迷迷糊糊的。

许老师让他演疾冲的那场哭戏,肖战不知道怎么的,真的就哭出来了,他听见许老师对他说“对,就是这样!”“这不是很好嘛?”“放松演,放松演就演得好!”

肖战想记住这种演戏的感觉,他对着电脑敲字,敲着敲着,眼泪掉下来。

后来还有许多许多个夜晚,肖战躺在帐篷里、躺在床上,盯着棚顶、天花板问自己:

‘真的适合当一个演员吗?’

然后第二天肖战更努力地、想办法地去达到导演的要求。

剧组的演员、工作人员,都很好,李沁、郭书瑶、王大陆、辛芷蕾……许杰辉老师、陈玉珊……渐渐地,肖战有时候会恍惚,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肖战,还是疾冲,属于肖战的种种心情,也像一滴水,缓慢地蒸发着。

肖战像被雕刻琢磨着的原石。

有些粉丝却是不懂的。

粉丝们更关心肖战的眼睛发炎得厉害,肖战被晒伤了,整张脸都不好了。

肖战便在视频周记里安抚她们:“眼睛有点发炎,不过,我会调整过来的,期待下一次相见。”“我现在脸红红的,我就是要用这个特效,为什么,因为我今天感觉要被晒伤了,因为我今天脸好红,好烫,对,我就要用这个特效怎么样?!”

……

“不过忙一点,也总比闲着好吧,对吧?”

“沁沁啊,大陆啊,非常照顾我。”

“今天沁超级嫌弃我,怎么可以这样,就是没见过雪嘛,反正,就是蛮漂亮的,也很难在四月见到下那么大的雪。”

“我要学习了,继续,为明天准备。”

5月底离开香格里拉,肖战整颗浸泡在疾冲这个角色里的心,感到一种空灵的、自在的东西,仿佛终于算是一个合格的演员了,又仿佛这些年一直有些沉重的灵魂,变得轻。经幡和蓝天在肖战的视线中展开,肖战去看一株据说最高的、离天空最近的古树,透过枝叶的缝隙凝视阳光,许愿自己在乎的人,都好好的。

端午节、儿童节接踵而至,肖战一边续拍着《斗破苍穹》(《狼殿下》与《斗破苍穹》都是新丽的戏,间隔拍摄),一边送给大家他真挚的祝福。

网络上的流言蜚语,肖战不在乎。


可肖战的心,终究还是在2017年的6月,丢了宁静。

眼药水。

满天星。

王一博怔怔的,嘴角向下的样子。

……


肖战恍惚记得,15岁那年的春天,班主任组织郊游,回荡在春日天幕下的明亮的叫声、凌乱的轻快的脚步、一张又一张红扑扑的唇角上扬的童真面庞……明快、雀跃、璀璨,又天真。自己被同学追着撒腿飞奔,撞上郑笑笑。

郑笑笑的面庞是仰起的——微小的、让肖战直觉意识到一种伤心的角度,仿佛电视剧里演的,正有沉默的雪无声地落在郑笑笑的肩上那样。

肖战心中可乐般溢出滋滋作响的泡沫的快乐凝固了。

肖战想知道郑笑笑怎么了,郑笑笑不说话。

后来,肖战读到这样一句话:“在稠人广众之中,感得的那种孤独,比一个人在冷清的地方,感得的那种孤独,还更难受。”

渐渐长大,肖战知道了,郑笑笑喜欢女孩子。

后来遇见王奕枫,肖战从他身上感受到和郑笑笑类似的孤独感。所以,王奕枫明明很流畅地与如来交流着,肖战却真的信他就是有自闭症,有自闭症的孩子,是星星的孩子,语言对他们来说比较难,如果可以,尽可能用直观的东西来表达。肖战画了许多幅油画,拍照片,发给王奕枫。

后来查到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人在语言上毫无障碍,只是很容易被误诊为自闭症,梵高、爱因斯坦……都有这样的症状,肖战便临摹了《花瓶中的三朵向日葵》,肖战和王奕枫开玩笑说,如果十年之后,都还没有见面,肖战就办一个画展。

在肖战感到难挨、失落、疲惫……的每个时刻,王奕枫都像一个小小的家,给了肖战拥抱。

于是,在伤心和温情、辜负和期盼、遗忘和记得、放下和铭刻……之间,肖战始终看不清自己,却又敏感地,用直觉和理智做了许多决定。


拒绝王一博,是肖战的选择。

只是,当肖战把满天星还给王一博时,王一博眼里没整理好的那些情绪,像是刺,在肖战的心脏上扎了一下。

这根刺埋在了肖战心里。

10号之后,肖战有几天休假,他回重庆了。

有一次去厕所,灯被妈妈误关了。一点点月光从小窗露进来,照在肖战的手指上,黑暗和安静,突兀地钻进人的内心深处时,肖战眼前突然闪过被退回满天星时王一博快哭的样子,肖战一瞬心酸,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。

去超市,广播里循环播放着《山海》,歌手唱“他明白,他明白,我给不起,于是转身向山里走去,他明白,他明白,我给不起……”肖战把掉在地上的饼干捡回手推车里,弯下腰时,喉咙忽然有一点发紧。

拍摄重庆的夜色时,心中一刹闪过王一博也许会看到的念头。

用掉珠的中性笔,画了两遍2010,才发觉滚珠没有了。

肖战不愿面对这样的自己。

还好,杀青了《斗破苍穹》中的林修崖,《狼殿下》又要进组了,肖战在从贵阳前往宁波的路上,听到他之前想在演出时唱给粉丝听的《克卜勒》,肖战对自己说,应该练一练,一定要找机会唱给粉丝听。

肖战一遍又一遍地,听《克卜勒》。


6月24日,《狼殿下》继续拍摄。

攻城戏。

乍药爆破,浓烟四起,步兵骑兵齐冲,冲撞车、投石机阵阵轰鸣,攻城部队在头车内集结,从车顶一二尺宽的出入口还击投射,先头部队举盾而行,兵戈相见,杀声震天,人翻滚马嘶鸣,尸体堆成堆垛成垛,再被炮火炸开,飞出数米,砸到车砲行的车轮上,震上三震。

肖战需骑马从围攻中杀出,踏上悬索桥,再从悬索桥借力冲上城墙,结果发生了意外——马把肖战掀开,威亚又没拉住他,肖战直接从马上摔了下去!

“肖战!”

那一刻,肖战有死去的错觉。

天地旋转,视线模糊,日头变成一块发黑的斑影,全身震荡,却没有知觉。

人们急忙地聚向肖战,肖战张了张嘴,想说我没事儿,大脑却控制不了声音。而身体的神经是麻痹了的,肖战缓了一阵,在众人的关心中,站了起来,说自己没事儿了。

导演忧心地看着肖战,肖战要求再拍一遍。

细钢丝勒得紧,在肖战的视野里旋转,战马人立,肖战起跳,疾冲,悬索桥铁板一样朝肖战碾来,风声快如鸣镝,肖战大脑里轰隆作响……导演喊了“cut!”肖战被放下来,他冲大家笑,嘴里连道:“我真没事儿。”

疼痛在神经不再麻痹后万箭齐发。

巫慧一急得想哭,要帮肖战擦药,最后找了王大陆的男助理来帮忙,肖战的大腿、腰背淤青一片,身体仿佛被割裂成几块……晚上,X玖几个小的的高考成绩出来了,都过了线,微信群里的欢欣雀跃,暂时分散了肖战的注意力,肖战发语音用重庆话恭喜他们,笑着问他们要什么礼物……只是夜深人静后,疼痛翻倍地汹涌,凌晨四点,肖战疼得无法入睡,他不吭声,挨到黎明。

肖战知道自己近期的状态不好,导演也责备过,不如香格里拉的时候,肖战不想再给剧组添麻烦。

何况后续的拍摄已经调成了以文戏为主。

疼痛与疲惫齐齐压着肖战的每个细胞,6月25日,午餐时,传来四川茂县山体滑坡的消息,浑身的疼痛和着512汶川地震时的一些不好的回忆将肖战包围,一时间,生命的卑微与脆弱,和拍戏以来太多次的力不从心,和拒绝王一博之后辗转不息的一些不该有的情绪,在整个片场嗡嗡的嘈杂声中,灌进肖战的心脏。

烈日当头,肖战抬眼去看太阳,他忽然想起一直被自己规避的一件事。

从韩国回到重庆,有亲戚破产了,家里兵荒马乱,肖战的精神状态差到极点,他申请延毕,紧接着,郑笑笑的父亲去世了。肖战去参加郑笑笑父亲的葬礼,上香的时候,肖战发现郑笑笑没有哭。

当年为了李瑶哭得撕心裂肺,父亲去世,郑笑笑却显得很平静。

两人一起坐在一截台阶上。

重庆难得大晴天,他们一起看太阳,郑笑笑问:“没顾上问你,你见到小朋友了吗?”

肖战盯着太阳,摇了摇头。

“说谎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唉,肖战,我爸那天让我去买酱油,我和他发脾气了。”

肖战侧过脸,看郑笑笑。

“我要是没和他吵架,就好了。”

“要是没因为李瑶……”郑笑笑不说话了。

——因为李瑶的事情,郑笑笑一直怨恨自己的父亲。


“肖战哥哥!”“疾冲冲!”

“嗯?”

“对台词!”“对台词!!”“走一个!”

……

“快快快!看看是谁来啦?”

“急冲冲,是急冲冲来了!我们等了好久啊!”

“哎唷!我的小祖宗啊,轻点儿,一阵子不见,你们力气变这么大啦?饶了我吧?我还得挣更多钱呢!”

肖战和小演员们对着台词,笑闹着,心脏,却仿佛被挖走了一块。


剧情需要,山体滑坡日期后移一天。

“疾冲冲”部分,是《狼殿下》的台词。

评论(251)

热度(3843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