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白

被屏蔽的章节,晋江搜作者聊白或书名谁来剪月光阅读。

谁来剪月光 03 向日葵(本故事纯属CPN虚构)

接下来的一段日子,王一博虽然加上了肖战的微信,却没评论,也没点赞。

骨子里的傲气变成了一把水做的刀。

有时候软软地流一地,王一博真想就那么把自尊心丢掉,真的很想很想接近肖战。

有时候,锋利起来,让王一博回想起录制那两天的某些片段,就感到羞耻,就觉得自己,真的是有点儿丢人的。

大张伟终归还是没敢想明白王一博和肖战到底是什么情况,他只是担心王一博的状态,于是跟组里请假,说王一博近期太累了,需要休息。节目组给王一博放了半天假。

王一博挺高兴的样子。

汪涵碰见“被放假”的王一博,问王一博是不是有心事,王一博开开朗朗地说“没事儿,就是困。”

王一博去飙车,骑着摩托,疯也似的,不要命一样地往前跑,跑得畅快淋漓。骑完摩托,下了路,王一博摘掉头盔,撸一把头发,冲工作人员说:“谢了,不困了!”他黑白分明的眼睛,带着少年气,甚至是孩子气,眼神干干净净的,真的不像是心里装着事情。

只是终归有什么不同了。

3月21日,肖战发微博:“那我们周五油菜花里见咯!晚安!”配图是他拿着一株油菜花,冲镜头笑。王一博发现那张照片照到了自己,在左边,角落,远远的有一个背影。王一博盯着那张照片,忽然明白了别人跟自己说话、示好、讨好时,自己总是爱搭不理,不甚在意,那时候,对方可能是什么心情了。

3月24日,X玖少年团那期节目播出,王一博刻意没有去看。

3月25日,《歌手》现场,梁博唱了一首歌——《男孩》。王一博听着听着,忽然被深深地打动,那句“我没能把你留下来,更不像他能给你一个期待的未来,幼稚的男孩。”鬼使神差地钻进了王一博的心房。辗转不宁中,王一博在睡前又下意识地查了一次肖战的百度百科,他盯着肖战的生日“1991年10月05日”看了好一会儿。

过了两天,钱枫也觉得王一博的状态不太对,便拉着王一博吃饭,吃着吃着,王一博问起谢娜和张杰的事情来。钱枫很是疑惑,王一博赶忙说谎,说自己今天见着他俩了,“就是有点儿好奇了,就突然。”

钱枫皱着眉开始讲,讲着讲着,来了兴致,从俩人通过何炅认识,一直讲到《快乐男声》13进11那场,杨二车娜姆把“杰娜恋”摆上台面,谢娜下场后大哭,之后就很少出现在快男的主持人位置上了。

“因为张杰是选手?”王一博问。

“还有年纪啊、刘烨啊什么的……”钱枫耸了耸肩,“很复杂,反正人言可畏吧。”

王一博示意钱枫接着讲,当他听到4进3那一场,谢娜不顾一切地去为张杰助演,终归还是止步于4强的张杰也鼓起全部的勇气,说“我现在,特别想感谢的人……特别想感谢的人是,娜娜!”时,他一下就明白了,在当时的情势下,张杰无异于是在公开表白。

“然后呢?”王一博有些急切的问。

然后是,近三年后,谢娜和张杰,才终于正式公布恋情,公布了,不断地“被分手”,后来结婚了,不断地“被离婚”……

“挺难的……”王一博评价。

钱枫深有同感,但他的心思全在让王一博舒心上,说完了就说起别的,又拉着王一博去下一摊。

室外风冷,吹得人一下子头疼,又清醒。

王一博盯着被黑暗包裹的道路的尽头,不知想起了什么,失了神。


王一博对于“心动”的认知,一直是模糊的。

第一次是在看央视体育播出的《动感地带·全国街舞电视大赛》时。那群人跳舞的时候,张扬、恣意、畅快淋漓,快乐的神情和让人惊叹的动作,直直地洞穿了王一博自小到大封闭了太久太久的心。于是,王一博一边打吊针一边看比赛直播、比赛录像,看得疯魔;王一博反复地、不断地恳求母亲,终于请了私教,整个暑假,每天从下午一点跳到晚上九点,一点都不嫌累,特别特别开心;接着,王一博认识了杨文昊,认识了更多街舞圈子的人,小小年纪拿到街舞比赛的国奖,又为了跳舞折腾到让父母束手无策,跑去韩国做练习生,师从YG的权氏兄弟等人拼了命地跳……

第二次是路过商场的大屏幕,看到“高美男”弹着键盘,与“黄泰京”交替着唱“我爱你、我爱你、我爱你、我爱你,我的身边只要有你就够了。”王一博始终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吸引住,直到16年因为迁户的事情久违地和父亲见面又分别后,王一博突然想起那天下午的三成洞,和那时候只能听懂“我爱你”的自己,王一博才隐约明白了。

第三次是念着如来发来的《追风筝的人》中的那句“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的时候,那种心动,很陌生,很模糊,来去得很快,但足够王一博后来一天又一天地,等着人间蒸发的如来回复一句:“晚安。”

第四次,是孟美岐。

那时候,王一博已经适应了在韩国的生活,他越来越喜欢有人喜欢自己,所以,每次有女生来追王一博,王一博觉得好看,就都会跟她“在一起”。或者,王一博对某个女孩产生了似是而非的“好感”,就一直对这个女孩特别一点,有一天突然不特别了,这女孩一定会主动来找他的。孟美岐和王一博是同乡,她时常帮王一博整理艺高的学姐学妹们送给王一博的礼物。

如来消失了。

王一博确定了这件事,他动作缓慢地,将如来关进Kakao  Talk的小黑屋。

王一博感到一种陌生的心酸,又告诉自己,只是一种早就习惯了的失望。

孟美岐又帮王一博整理礼物,太阳光落在女孩子纤细的肩膀和柔软的头发上,孟美岐忽然抬起头,阳光给她的面庞铎上了温暖的金色。

王一博看愣了。

他一时分不清,被阳光笼着的脸,是饰演高美男的朴信惠的,是孟美岐的,亦或是最初他看到的,如来的ID头像的。

王一博和孟美岐的恋爱结束得飞快,王一博总觉得,一切和自己想的不一样。

王一博一直一直,感到亏欠。

第五次,是在撞上肖战的那双笑眼的那个瞬间。

后来王一博这么形容它:“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刻?像被电击中一样,疯狂喜欢上某一个人……”

可19岁的王一博反复回想X玖来录制《天天向上》那两天的事情,一幕一幕想,又一天一天地辗转,又感到羞耻、丢人,又想要接近,又害怕着什么,又开始在意许许多多他从前不在意的人、事、物……所有疑惑不解,所有陌生的来得太快了的感觉,所有反常、莫名奇妙、转侧不安、耿耿不寐……

王一博身处其中,像被一场暴雨浇了个透,得出的却是这样一句话:

‘哦,我这是粉了肖战吧。’


3月24日播出的《天天向上》,肖战也没看直播。

也许是因为忙吧。

2014-2015年,TFBOYS爆红之后,业内一年冒出150多个新偶像团体。龙丹妮预见到电视平台的衰落与网络平台的兴起,和制造偶像、制造流量的时代的到来,决心从湖南卫视出走,投奔腾讯,于是办了《燃烧吧少年》这档选秀,从全国各地乃至SM公司选出选手来,作为她新事业的起点。

有目标、有野心的人,譬如龙丹妮,是无法抵抗某些外力的。

肖战因此被龙丹妮空置、雪藏或者说保护过一段时间。

但肖战是个追光的人,他明白自己已经快25岁了,不可能像队友郭子凡、赵磊、夏之光、焉栩嘉那样,再过五年,也就二十出头,所以,再被空置,再不如意,再不解,只要有机会,肖战都珍惜又珍惜,将工作做到极致。

X玖被龙丹妮打包送去拍摄新丽的《斗破苍穹》时,肖战拼命三郎的认真、作为演员的灵气和出众的颜值,被新丽看中,肖战因此得到了和王大陆、李沁一起拍摄《狼殿下》的机会。

《狼殿下》4月9日正式开机。

《天天向上》后,龙丹妮利用微博预告、杂志拍摄和网媒采访为《天天向上》的播出造势,同时推进着X玖少年团的“以己之名”演唱会。

演唱会的时间,是4月2日。

肖战在视频周记中,对粉丝说:

外景拍摄的时候,特别冷,有人裤子掉了,有人麦掉了,脚下的地是土灰色的,还有泥,有种在艰难的条件中寻求快乐的感觉。

从比赛之后,已经很久很久很久,没有登上一个,专门为他们而设的,一个这么大的舞台了。专门为X玖而设,然后,所有粉丝都是为X玖而来。录视频周记,手都有一点抖。

肖战想把演唱会的表演做到最好。

如果做不好,怎么对得起粉丝?会不会成为遗憾?

自己压在自己身上的紧迫感,大到肖战需要吐气调整呼吸来放松自己。每天训练,睡觉,然后训练,睡觉,训练,再做一些外出的工作、拍摄,肖战忙到有时候饿了,没顾上吃饭,想起吃饭时都已经不饿了的程度。


但X玖一起看《天天向上》的视频的那一天,肖战还是没看。

肖战说要看剧本。

灯光照在“疾冲”的台词上,肖战看得很认真,为了提神,又喝了咖啡。读到深夜,肖战想要睡觉了,可是明明头很晕,却就是睡不着。

咖啡带来了漫长的难以入睡的时间。

肖战翻身又翻身,最终,打开灯,把《天天向上》翻出来看了。

肖战跳着看,好几次,恰巧跳在王一博看向自己的画面上。

渐渐地,心脏终归在寂寂的黑夜中多了诸多敏感,肖战恍然想起六七年前,好朋友郑笑笑哭得喘不上气,自己却无能为力的那天,遇见了网络那边的王一博,后来,王一博说,他有自闭症,王一博说想看自己画的画。

拍了油画的照片发过去,王一博居然只因为这个就特别开心。

‘后来呢?’

肖战眨了眨眼。

一阵伴着微微眩晕的空白后,肖战恍惚看到了傍晚的画室,看到一个背影——他长长的影子与画架的影子交叠,被涌过窗棂的夕照扩大成一层烟。

笔沙沙地动着。

梵高的《花瓶里的三朵向日葵》的模样,渐渐显现在画布上。

他们说,《花瓶里的三朵向日葵》是梵高的第一幅作品,生命的热忱和真挚,命运的悲苦与抗争,就绽放在如太阳般放射出光芒的花瓣上。

肖战喜欢光。

他们说,梵高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。

肖战想告诉王奕枫,不是自闭症,是和梵高一样的。

……

记忆的画面渐渐晃荡,肖战睁大眼睛,似乎听到郑笑笑的哭声,听到王奕枫叫自己“哥哥”,听到仁川机场鼎沸的嘈杂,和女孩子带着哭腔的尖叫——“wang  yil  bark!”听到王一博说:“能借我用一下你包吗?和我衣服搭一下……”……


2017年4月2日,凌晨三点,X玖少年团的第一场演唱会——“以己之名”的场馆等待着它的观众们。

肖战拍了一张自拍——他露出上半张脸来,像是舍不得自己的脸全露出来,占据观众席的画面,但又怕自己的脸不和观众席同框,所以又一定要露出半张脸。

肖战的眼睛里全是光。

他选择在4:09分享这张自拍。

把自拍发出去的那一瞬,好像有什么东西,在肖战心中开始又结束,最终,被肖战放下了。

这一天,肖战表演了后来B站播放量400万+的《极乐净土》、《get  low》、《杀手》、《告白气球》……他表演得那么恣意,又那么快乐,仿佛挣脱了什么……在一束又一束的追光下,世界似乎正在盛开,像三朵向日葵所代表的太阳、信念、追求,和勇敢。


2015年,UNIQ一巡结束的7月20日,晚7:12(7:12-4:09,3:3),王一博发微博说:“日本show  case!~结束了!~[嘻嘻]爽[good]”

微博配图中的王一博,穿着一身黑。

肖战4:09的自拍,也穿着一身黑。

画面中,王一博和肖战的身后,是几乎一模一样的观众席。



龙丹妮,天娱传媒总裁,芒果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,后创立哇唧唧哇娱乐。内娱三巨头(乐华娱乐杜华<UNIQ、宇宙少女、101系>、时代峰峻李飞<TFBOYS、时代少年团>、龙丹妮<X玖少年团、明日之子、火箭少女101、R1SE>)之一,中国选秀教母(天天向上、超女快男、加油好男儿、天天向上、明日之子、101系引进……)。

梁博,中国内地男歌手、词曲创作人,《男孩》原唱、词、曲、编曲。

杨文昊,北京舞佳舞成员,首位在美国获得Popping冠军的华人。

权氏兄弟,YG(韩国最大的娱乐经纪公司之一,BIGBANG<权志龙>所属公司)著名编舞老师。

SM公司,旗下艺人BoA(宝儿)、东方神起、Super Junior(韩庚)、少女时代、f(x)(宋茜)、EXO(吴亦凡、鹿晗、黄子韬、张艺兴)等。

王大陆,校园电影《我的少女时代》中饰演男主角徐太宇,该片成为2015年台湾地区年度票房冠军。

李沁,李少红版《红楼梦》中饰少年薛宝钗。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提名。主演了电视剧版《白鹿原》。参演张艺兴、王一博、郑秀晶(f(x)成员,《继承者们》)主演的爱情片《闭嘴!爱吧》。

一巡,指第一次巡回演唱会,UNIQ的一巡踏足韩国、中国、日本……是亚巡级别的巡演。

评论(331)

热度(5016)

  1. 共10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